2016-05-27

【牙套矯正日記Braces Diary】上排牙套換線 & 顯微根管治療 -- 2016/5/26


時光飛快,上排矯正器(2016/4/22 )已經裝上一個月了,今天(2016/5/26) 來去換線啦!
回顧過去一個月,上下合一的牙套人生,似乎是應急度良好,什麼嘴巴酸軟都沒有纏身!
到是吃得很開心,扣除堅果蘋果芭樂....等有些硬度的食物我無法用力啃食,大體上我都很可以吃很多美食拉~





來瞧瞧換線後是怎樣一回事~  ( 乾~ 嘴唇好乾~ 忘了塗護唇膏)
很明顯,上排的線變滿粗的,我的下排因為最後一顆大臼齒還再做顯微根管治療,所以還沒上矯正器,就沒有拉整齊也不能換線 ><

然後紅圈圈處的牙齒有小機關,因為這顆牙需要調整角度,將這顆虎牙旋轉切面到門牙位置,而且這顆虎牙簡直是歪斜長的,因為就說我缺一顆門牙~ 所以這顆虎牙很有空間橫躺著長 ! 可怕死了 !


上排另一側牙齒因為拔掉一顆小臼齒,所以要關洞 !
醫生加速關緊牙縫時間,給他套上小橡皮筋囉!  如同上排紅圈圈處 !

戴蒙矯正器換線之後,我牙齒非常有感 !
我第一次感受到牙齒有束緊的感覺,而且是每一顆牙齒 ,每一顆都緊繃!
隔天我對於咀嚼食物已經喪失動力了,只想樣耍廢喝奶茶.....
然後我隔天還要出國美食之旅,不曉得我該如何大美食?


再過去一個月中,我也沒閒者,幾乎每個月都到光點/原點牙醫報到 !
拔牙/洗牙,還有做 顯微根管治療  Microsurgical endodontics  

這邊來稍微介紹一下這個精密儀器下的根管治療,到底在幹什麼呢!

以下內文都擷取自這個網站的內容,https://dental.cgmh.org.tw/cgmh/info_detail.jsp?ifid=122
我就挑一些白話點的讓人火速理解 !  沒辦法,身為筆記報告達人,最會copy/paste精華,加上自己的心得分享囉 ! (藍字就是我的小心得)

1.看牙齒要用到顯微鏡?

根管治療就是一項高度精密與複雜的治療﹐也是保留生病的牙齒能夠繼續使用的唯一辦法。
就如同鐘錶師傅修理手錶時﹐第一個動作就 是戴上放大鏡把手錶放到台燈下。
根管顯微鏡影像處理就是在根管治療的過程中﹐使用顯微鏡來提供一個放大清晰的影像﹐使牙醫師能在看得清楚的狀況下﹐進行根管治療。

2.為什麼根管治療需要使用到顯微鏡影像處理?

一般臼齒的表面積大約跟食指指甲一般大﹐牙根內部的根管則細如髮絲﹐要用肉眼或是口腔照相機看清楚根管的位置其實非常困難。
以往根管治療主要憑藉醫師的經驗、想像及手感來尋找並進行根管治療。
經驗不足的醫師,在治療過程中仍偶發如根管穿孔﹑找不到根管……等許多意外狀況﹐常導致治療失敗
尤其我們病患都是後知後覺,到痛了或是下次給其他醫生看診後,才發現原來之前根管沒有完全!
我自己就是一例,因為這次牙套照了全口發現有3個根管沒有治療完整,疏通完全,極有可能之後發生病變。  我的下排的大臼齒(編號46)我就決定試看看這個顯微根管。
話說這顆牙齒很可憐,已經蛀到只剩一半了,前後有2個醫生執行一般根管治療過。還是沒有完全疏通乾淨,因為我的根管又彎又細…..

3年前有一次更誇張,上唇靠近鼻咽管地方腫到爆炸,我以為是感冒病毒跑到鼻咽管,看了耳鼻喉科後建議我去找看牙科,後來牙科醫生找到症狀,原來是根管治療地方不完全,發炎了,導致我細菌感染,當然我個牙根也就被染黑了,哭哭~ 細菌好可怕很感謝鴻林牙醫(再忠孝SOGO後面)的老醫生,很老手的幫我處理好,而且醫生根管封得很完美,再X光照之下就是一個密封到不行得根管 !

3.根管顯微鏡影像處理對於我的治療有什麼差異與幫助?

 透過顯微鏡影像處理﹐使光線能直接照射到牙根內部﹐並將根管內部的解剖構造放大﹐即使是細微的組織結構都能夠明顯地被呈現出來

也因為能看得清楚﹐減少牙醫師在根管治療時摸索的時間﹐相對也提高了治療的效率。讓根管治療能在第一時間就徹底完成﹐將治療失敗的 風險降到最低。更重要的是﹐因為經顯微鏡影像處理﹐牙醫師也才有機會運用超音波及顯微器械﹐治療根管內部複雜的問題﹐顯著提升了根管治療的成功率。讓許多以往被認為無法治療必須被拔掉的牙齒﹐如今都有機會可以被保留下來。

→我的下排的大臼齒(編號46)光點/原點牙醫的王榆惠醫生以顯微根光方式治療時,前後大概花了2個月時間才完成治療,預計要7次療程才完全處理乾淨,目前已經進行到第5次了,每次例時1小時,治療過程王榆惠醫生真心是一個細心到不行的醫生,加上我牙根又細又彎,辛苦醫生了,我自己也很痛苦,多次看到睡著~ 太舒服了 ~ 眼睛很容易就閉上! 但嘴巴每次都要張口將近1小時,也是痠軟到爆炸拉 哈哈哈~ 奉勸各位~ 好好照顧牙齒! 顯微根管需要一個意志力與耐心才可以完成 ,期待成果很好。

4.什麼時候需要用到根管顯微鏡影響處理?

理想上﹐所有的根管治療都應該經顯微鏡的影像處理下進行。近年來顯微鏡在根管治療上的發展在台灣也漸趨成熟。至今在歐美牙髓病專科醫師已有90%以上之使用率。

但因顯微鏡的使用必須經牙髓病專科醫師兩至三年額外的訓練後才能進行﹐加上成本昂貴﹐國內尚無法如此普及顯微鏡在根管治療上的使用。根管顯微鏡影像處理(會診評估與治療協助)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範圍。

根管治療費用真的很昂貴 ~ 8000~20,000NTD 不等都有!
光點/原點牙醫的王榆惠醫生報價:
18,000 NTD – 後牙 ~複雜度高的牙齒,根管3~4 EX-大臼齒
15,000 NTD – 前牙~複雜度較低的牙齒 EX-小臼齒
我有朋友在國泰醫院根管,第一次收8000NTD + 掛號費 200NTD ,每次爾後回診僅收掛號費 200NTD

目前國內接受度較高的顯微鏡 影像處理在根管治療主要運用在重新治療及難症處理,例如
l   診斷:確認牙齒是否有裂痕及裂痕深度 
但也有朋友再顯微根管治療過程中,很順利的清除牙根骯髒病菌與填充新藥,但很不幸地~牙齒裂開了,就一切徒勞無功了 ~ GG ~ 只能拔掉後再植牙~ 命啊~
l   尋找根管入口的位置﹑確認根管的數目與特殊型態
l   尋找鈣化根管或是先前治療遺漏的根管
l   移除根管異物﹐如:移除牙髓腔或根管內的髓石、移除釘柱或斷裂器裂
l   根管穿孔修復: 處理前次治療發生之意外狀況
l   根管手術性治療

5.使用顯微影像處理做根管治療可保證治療一定成功嗎?

根管顯微鏡影像處理是目前根管治療最先進的方式﹐但並非根管治療成功的唯一因素﹐
例如所剩齒質的多寡﹑牙周的健康狀況﹑以及後續良好假牙之製作﹑追蹤及口腔衛生維護的狀況等等均有可能影響治療的成敗。
使用顯微鏡輔助可提高困難病例治療的成功率,牙髓病專科醫師亦會盡力達到較理想之治療結果,但仍可能因個別牙齒的狀況不同、病患身體對治療反應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 
下回當您的牙醫師直接建議您拔牙選擇人工植牙時﹐請務必再給您的自然牙一次機會﹐

我的療程還沒治療完畢,待我完成後再來分享一下心得八~ 哈哈哈 但我覺得花這個錢,雖然很貴,但是醫生的專業&細膩程度,讓我相信牙齒有救,免去植牙的危機
確實也是值得囉 ~ 灑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