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牙套矯正日記Braces Diary】下排牙套換線 & 打骨釘 -- 2016/7/7




什麼 ?  我 也 要  打 骨 釘  !
沒錯,醫生當初的矯正計畫就有安排我需要打下顎兩隻骨釘,一隻骨釘5000NTD。

當然我提出的疑問是: 老娘沒有暴牙啊?
看我拍的美麗側面剪影 ! 沒有暴牙突出,嘟嘟嘴 ~


然後醫生和我解釋了一番,的確,我沒有暴牙的問題,但是我為了調整咬合,把下排牙齒往後拉,因為沒有拔小臼齒,空間都在後面智齒拔除部分,所以為了加速牙齒移動,才有骨釘需求。

長知識時間又來了。 小小研究員,我,上網搜尋國內外很多資訊關於  "骨釘Bone anchor/ bone  screw"

骨釘要幹什麼啦??


骨釘就是固定在牙齒上方的齒槽骨上,提供強而有力的、較穩固的錨錠支撐,幫助牙齒往期望的方向移動。好比在牙齒後方打樁,加強矯正力使矯正拉力可以完全作用在牙齒上。

我網路找了一些打骨釘可以輔助矯正牙齒的各種角度與方式,如以下;

「braces pegs orthodontist」的圖片搜尋結果



骨釘是矯正暴牙的好幫手 ?
以往針對骨性暴牙,都會採取正顎手術,但現在經專業醫師評估,將迷你骨釘依需要放置在最有利的位置,使牙齒移到理想的位置,能改善上下咬合與臉型,突顯齒顎矯正的治療效果,不必戴難看的頭套,也不必開刀,就能矯正骨性暴牙

打骨釘到底會不會痛?

打骨釘聽起來似乎很痛,但其實迷你骨釘並不是拿鐵鎚敲打,而是像螺絲釘一樣,將骨釘旋轉入骨頭內,加上局部麻醉,其實過程並不繁瑣,不會有流血不止的狀況,加上骨釘的直徑相當小,幾乎都不超過2mm,也能降低患者的不適感。

我的個人體質,打完之後離奇痠痛無比 ! 我請醫生打完骨釘後,送我各兩針麻醉。 不然一開始打得麻藥我人體很快揮發,因為我代謝很快。 導致麻藥快消失時候,我呈顯兩眼發白。
那種脹痛直衝腦門,你不想發言,只是靜靜地發呆祈禱疼痛感消失。


還好我當天除了骨釘療程很多,我尚未離開牙科診所。

介紹一下我當天療程,老娘有多勇敢 !!!

1.打兩隻骨釘
2.下顎最後兩顆大臼齒奘上牙套
3.下排牙套換粗線
4.上排牙套更換橡皮筋
5.下排右下最後一顆顯微根管治療牙齒,裝牙釘
6.下排其中一顆矯正器調整位置

其中1 & 3 & 4 這三個療程簡直是大魔王般的摧殘我的口腔,無限痠痛,我簡直要腦中風


(A- 骨釘  B-牙齒墊高樹酯,因為會咬到矯正器 C-大臼齒矯正器)

當我在櫃檯正準備要繳費時,牙醫助理建議我再給醫生補打麻藥,我二話不說好 ! 立刻給我兩針!!!!

麻醉藥效,史上最強 !
我傍晚6點看診,我到凌晨1點入睡時,下顎嘴巴牙齒嘴唇都還是麻的,哈哈 ,醫生給她下重本的打麻藥 !  但也導致我比較好入睡,就是整個晚上一直流口水。  因為很像中風一樣!
嘴巴沒力氣閉上, 漱口時候嘴巴根本是要雙手輔助閉口不然嘴巴一直半開。 哈哈哈

骨釘最大優點在於什麼? 

簡化矯正力學的設計 : 使矯正治療效果更快更好,節省病人時間。

可以達到絕對錨定的目的  : 不想要動的牙齒就不會動(後牙),但又可以需要拉動的牙齒(前牙)。

014.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唷~ 知識時間結束了 ~

回到我個人的矯正人生,又是一個半月過去了 ~
來回顧一下我牙齒近來的變化 !

上排牙縫瘋狂關門中


上圖紅圈處,你能想像原本是一顆大洞大概是前面那顆牙齒寬度
(我不識拔犬齒/虎牙,我拔了一顆小臼齒,比較大一點唷)


在這1.5個月內,醫生加上橡皮筋用力束住後成效很佳 !
上圖明顯看得出,醫生綁了兩條橡皮筋 :

  • 一條是牙縫旁兩顆牙。
  • 另一條則是橫越五顆牙齒,一路從門牙拉到關牙縫旁邊那顆牙齒。  


兩個相加起來力量很無敵,套上第一天我完全只想喝豆漿 ! 哈哈~ 但我現在吃牛肉都沒問題了 !  估計~ 再給他一點時間,他會完全關門拉~


下排牙線也換粗線了耶!




左圖:2016.7.6 換線前         右圖:2016.7.7換線後

下排也終於在2016.3.9裝上後,第一次換了新的粗線 ! 可喜可賀啊!
因為之前下顎最後一顆臼齒, 還在顯根治療,醫生遲遲沒裝上矯正器,也無法換線 !

今天~ 所有東西一次到位囉 !  連大魔王骨釘都完成 ~
好~ 接下來我就是乖乖的定期回診換線 & 拉橡皮筋拉 !


下排牙齒彈上來了 ?  牙套位置重黏一次!?



左圖: 2016.5.27     右圖:2016.7.7

很明顯可以看出箭頭處,牙齒明顯比兩邊德還低,這是因為當初這顆牙齒往內傾斜,當時黏的位置方便拉出來。 沒想到拉出來後,這顆牙根明顯比較低。

我是很時時關注牙齒動向得病患,我觀察到這顆牙齒偏低,而且已經一個月都沒動靜 !
我就開口主動問醫生這顆是否需要重新調整位置?   醫生一看也覺得需要調整。


於是他立馬在我2016.6.27緊急回診,因為有一顆假牙套因為我吃糯米糕黏住掉下來了 ><
哈哈哈 矯正的朋友們,要聽話 ! 不要吃黏性太高的食物啊!!!
當天晚上我去看診,順便提出這顆牙齒太低 他就立刻把矯正器從"矯正線中挑出來"

就成了上圖箭頭處,一顆沒在線內的矯正器,但非常神奇,一天內,我睡一個覺起來。
牙齒就被推上去了 ! 傑克 真是太神奇了 !!!

自然而然~ 2016.7.7 重黏矯正器時候,就又是一條平整的線拉~~  只能說醫生矯正方式百百種 ! 這種矯正方是我第一次看到 ~   覺得醫生臨場反應之之好 !!!

矯正心得分享~



矯正自2016.3.2開始至今,已經過了4個月多了。

一點都不後悔自己做了這個決定,雖然中間花費很多時間與金錢
但看牙齒一點一滴地走向完美 ! 還是覺得值得 !

因為每次開口和人說話時候,看到一口整齊牙齒就覺得印象很好
反觀 ,倘若他又魅力十足,但一張口就看到牙齒有一點歪斜/牙縫大/不整齊,就覺得,差點點就更完美 ~

好期待接下來牙齒越來越整齊 ! 想要再次喜悅張口大笑,露出一排整齊潔白的牙齒 : )

此外也叮嚀每一位矯正的病患,醫生不是神 !
你首先也要關注你的牙齒,隨時有問題要提出反應,儘管醫生總有一天會發現最後問題 (若沒有那你就糟了 >< )

倘若你提前掀觀察到了,反提問醫生,提前解決不適挺好的?
我們相信醫生專業,但也相信自己直覺 !
如同我這次下白這顆牙齒,即刻提出問題,醫生就立刻反應治療

4 則留言:

  1. Hi~
    我的矯正醫師也是許醫師,不過我才剛開始療程
    拔完智齒跟上臨時假牙,還有預備要做顯微根管
    項目跟你蠻像的,看完你的牙套日記,瞬間被鼓舞啊
    (就算許醫師超溫柔,天生怕看牙啊.....)

    謝謝你用心整理這麼多資料
    一起朝擁有漂亮牙齒的美女邁進吧:D

    回覆刪除
  2. Hi~
    我的矯正醫師也是許醫師,不過我才剛開始療程
    拔完智齒跟上臨時假牙,還有預備要做顯微根管
    項目跟你蠻像的,看完你的牙套日記,瞬間被鼓舞啊
    (就算許醫師超溫柔,天生怕看牙啊.....)

    謝謝你用心整理這麼多資料
    一起朝擁有漂亮牙齒的美女邁進吧:D

    回覆刪除
  3. 請問原點牙醫矯正可以分期嗎?一期約要繳多少?最近想去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