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

【2014秋遊北京】Oct 20 (天安門+北京美術館+皇城根遺址公園+王府井大街+天主堂+77文創園區+天壇+前門大街+大柵欄+天安門夜拍)

北京行程來到中段了!  今天是周一,上班 人潮開始多了起來! 我今天又起得晚,八點上地鐵已經然擠到.... 向台北市跨年!! 接近一環地方的地鐵站,都只能給10位以內乘客進出!!!

然後安檢一路就是排到一個翻天~ 哭哭!   我很欣喜若狂想說霧霾很嚴重,
今日要走一個文青路線: 美術博物館全集 一定要去看館----北京故宮!!

周一 北京故宮休館! 周一北京故宮休館!  周一北京故宮休館!周一北京故宮休館! 
DAMN IT ! It's closed on Monday, what a sophisticated backpacker forgot such a  golden rule of museum operation ?   
!無奈!
只能學其他觀光客,在天安門前面拍上一個上癮!
摸摸鼻子閃人,話說休館! 但是天安門前的人潮,還真沒斷過!
不誇張!  人多得很誇張!  你說~ 這什麼鬼天氣? 霧霾如此嚴重! 看什麼啊??


 **BTW~ 北京也有類似台北UBIKE唷! 一樣是綁交通卡,雖然總站疏遠比台北還多
但是北京實在是大到翻天~~~~~~~ 所以地理空間放大後,使用起來就沒那麼方便,所以大家還是習慣騎自己的腳踏車,但我發誓~ 路上也沒啥人騎這種公共自行車!

租借方式可以上北京公共自行車官網看,要先在特定地點,先辦理開卡並押金400RMB,
之後一小時1RMB計價收費,其實很便宜的拉~ 但是~ 太麻煩囉!

手機火速查了一下,發現美術館居然沒有種周一休館魔咒!!




第二站→中国美术馆 
美術館的結構外型非常氣派! 當天展覽我超級喜歡的! 
包含了
煙雲供養——買鴻鈞山水畫藝術展 & 2014新思維/新空間 & Mexico 大藝術家迪亞哥·里維拉

中国美术馆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造型艺术博物馆。馆内展示了绘画、雕塑、手工制品等各类美术作品,以新中国成立前后时期的作品为主,兼有清代和明末的艺术家的杰作。

交通
东四站:5号线东四站出口出,向西行约300米。
东四站:6号线东四站出口出,向西行约300米。

开放时间:
9:00-17:0016:00停止发票入馆,周一不闭馆,节假日照常开放

门票信息:免费!!  請務必攜帶你的台胞證,正本才可以實名領取免費票券唷!
采用现场领票、网上预约、团体电话预约三种方式。





我習慣從高樓層一路往下看,立馬座電梯到五樓
看看這位墨西哥的骄傲-迪亞哥·里維拉Diego Rivera!!

他的畫作非常有力量,有很濃厚的市民寫實風格,用色很鮮明 !
最主要的貢獻是促進墨西哥興起墨西哥壁畫復興運動

他的畫作展現很多Mexico式的民族情懷,有幾幅畫站在前面仔細品味你會落淚....


我尤其喜歡這幅壁畫!  很壯觀之外,細部的描繪很逼真!
很有故事張力,似乎每一個小角路都有一段拍案叫絕的故事!

接下來我就來到3F的中國美術系列展出--煙雲供養——買鴻鈞山水畫藝術展
買鴻鈞這位大山水畫家,他的畫很不一般的山水畫!
帶點很豐富色彩,同時恰到好處! 不失山水畫主體的基調色,只讓墨水之外顏色成為畫龍點睛的加分! 而不是搶戲!



 (就在我瞻仰他得巨型山水畫作同時.........他悄悄得走在我後面!!!!
恰好他今天下午要開讀書會!  好多他的粉絲搶者和他拍照
我就悠悠地繼續欣賞~ 但內心對他豎起大拇指 !  畫得真好啊!

接下來下樓去到1F,來看本次大展 :
2014 新思維●新空間


中國美術館、中央數位電視書畫頻道協辦的第三屆造型藝術新人展 !


入圍造型新人展的作者來自社會各個領域,既有美術專業的教師和在校學生,又有職業畫家;參展作品題材豐富,涵蓋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漆畫、設計等多種藝術形式


作品充溢著青年藝術家們的藝術才情、藝術個性、藝術訴求和藝術夢想,
凝聚成當代中國青年美術發展圖景的縮影!!!




 第三站來到>> 皇城根遺址公園

建在明清北京城的第二重城垣之“东皇城根”遗址上,西邻南北河沿大街,东依晨光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平安大街,全长2.4公里 !


這個公園是一個狹長體,位在大馬路中央。  有點類似敦化北路那一段的小樹林
只是這邊是整條暢通,空間放大,供市民休憩得好地方!
正值午餐時間,路上好多上班族吃飽來ˊ這邊散步 !
這也不少老人在下棋,幼稚園校朋友來在邊嬉鬧 ~

我一路漫步行走,到之前先去附近買上一杯咖啡與餅乾 ,邊走邊喝~
享受這靜謐的都市森林!


第四站>>老舍紀念館

周一休館!! 哭~ 我今天原訂的文藝氣息之旅都被打亂拉!!  周一不能文藝啦!
由於待在北京時間很短暫,我也就放棄北京老舍了 ! 只能期待去青島的老舍吧!!


第五站>>王府井大街 & 天主堂

王府井大街,是北京最有名的商業區。

這條大街現在已經擁有了亞洲最大的商業樓宇,密度最大、最集中的大型商場、賓館與專賣店。王府井還是國內商業旅行社聯結最近的大型購物場所,國有品牌、老字型大小最集中之地。這條充滿現代氣息、高品位、高標準的國際化中心商業街,與法國的香榭麗舍大街結為友好姊妹街,使它的國際地位不斷提高。

以上擷取自中國旅遊網介紹,但我由衷不認為正確!
王府井大街離Paris 的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差10萬八千里!
和台北中山北路差不多,只是比較大條,旗艦店大一點,但很沒有壯觀聚集的效果!

因為這條街真的太大~ 聚集不起來~  加上周邊很多很俗氣的民產專賣店
所以我真的........走了1KM就覺得, What ? thats it ? 吼禮穴!

所以火速奔去教堂,撫慰我心靈~
王府井天主堂(St Joseph's Church)


其實外部真得也沒有很富麗堂皇~ 只是地理位置特別在中國鬧區!
歷史意義濃厚罷了!  裡面14:00才對外開放參觀,時間要抓好唷! 別太早來



 接下來我就毅然決然要離去這個傷心地 哈哈~
太弱啦! 我要繼續我的文青之旅 ! 原本只想在附近找下午茶或是cafe

隨意百度一下地圖 ! 發現 在我剛剛待的中國美術館旁邊
居然我漏掉一個有趣得景點----77文創園區
第六站>>77文創園區 & 時差空間 (Cafe)



超 級 推 薦  !!!!  
文創園在設計施工中盡可能保留了原有建筑的外立面和結構,並在局部增加了開放性空間及鐵柵欄等裝飾,突出園區的工業感、年代感。

這兒非常小巧,很快走完~ 但我一樣待上1.5HR !!
因為,這人太少,太愜意! 完全得安靜~



腳有點酸,就來這邊喝一杯咖啡~時差空間
我點白咖啡~28RMB,有一點貴~ 但滿好喝的!
裡面其實只有我一個人~ 其他2位是員工! 他們在聊天



我每趟旅行都一本; Journey Diary !
每天除了記錄流水帳行程&開銷,也會記錄我每天觀察的文化/經濟/人物/景點/故事!
2011累積至今已經到達第6本了 !  會一直寫下去!!!


來稍微介紹一下:77文創園區!

東城區美術館后街77號是一處安靜的院落,院內通體紅磚修葺的舊廠房內,“隱藏”著十數家文創公司和藝術團體。這個院落有一個簡單好記的名字——77文創園,以戲劇影視為主題,前身為具有59年歷史的北京膠印廠舊址。









站在77文創園的樓頂露台,可以看到中國美術館和中法大學舊址全景,遠處的鐘鼓樓、景山萬春亭、北大紅樓等地標性建筑也盡收眼底對於表演藝術行業的人而言,這是夢寐以求的辦公環境。

 (真的很美麗~ 有機會來到北京一定要來逛逛這邊!!!)




2014,2月初,77文創園改造基本完成,明確的定位吸引了更多的戲劇和影視資源。專注於推動兩岸戲劇交流的台灣廣藝基金會也在這裡設立了北京辦事處﹔從香港中文大學學成歸來的溫文在園區裡開辦了聞銘雅爾文化傳媒公司,從事表演藝術管理﹔從澳大利亞墨爾本留學歸來的一群戲劇愛好者組建的墨劇團............藝術靈魂不斷地注入園區,77文創園的無形資產正在不斷累積。





告別了77,時間已經來到下午5:00,天色快昏暗! 
我臨時起意要去天壇 ! 路上拍到很多有趣的東西....

1.北京的快遞都是騎這種小黃包車概念的機車,大多數都是較踏車改裝,沒有馬達的! 很可愛
隨處可見她到處亂竄在大街小巷中 !!   與人共道 /  與車搶道 !!

2.北京市民好愛把衣服掛在門外德樹上....很自然而然 ! 哈哈



 第七站>>天壇公園

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筑群,观赏中国祭天礼仪,感受古代帝王祭天的庄严宏大场面。
公園票價:15RMB
天壇與公園聯票:30RMB

大门:6:30-21:00(晚20:00停止售票)

景点:旺季16:00止票,18:00关;淡季15:30止票,17:00关


殘念 ! 我到時後已經16:05 ! 無法去天壇了! 所以我只有買了公園的門票
天壇真的要在天氣好的時候,沒有霧霾時候 ! 才能拍到明信片等級的風景照~

我也很幸運 ,湊巧碰上一團台灣團,導遊就在講解每一個景點!
猜猜~天壇裡面是什麼?  玉皇大帝 !

!驚訝吧!  我還以為裡面像天井一樣,給光照射 !
沒唷 ~ 哈哈 ! 但實際狀況,我也沒看到~



夜晚的天壇,很陰森.... 兩旁都是3~4層樓高的聖誕大樹~
有點詭譎~ 但路上很多人! 免驚啦!!
但不由自主得還是要說好美唷~


 第八站>>前門大街(大柵欄)

已有570年歷史的北京前門大街,全長有近1KM,為明清時期皇帝出巡祭天的御道、進出京師的要道,更是北京城最具風華的古老商業街區 !


就次三峽老街超級放大版,有比較多大品牌進駐~ 說真的滿喜歡這裡得味道
比稍早的王府井大街有趣多了 !



這不是裝飾品 ! 移動警務室,非常認真有警察駐守 ! 捍衛大家安全得拉!
 (北京還有行動警察局 ??)

門口處的星巴克,夜晚照得很美妙 ,沒想到中西合併的如此搭配!
古式牌樓與吸式咖啡牌子 !  PERFECT !


在門口處,熙熙攘攘人潮,由於大霧不散,所以有光得地方都猶如上帝恩典般的!
宏  圖  光  亮 !










真的給他不誇張的形容詞 !  哈哈哈 請看以下 !!
感覺觀世音菩薩會從照片走出來 !


基本上前門大街與天安門遙遙相望~ 一路走去 約莫2KM距離
一路上滿多知名地標景點可以遊覽,一路有
國家博物館,人民大會堂(每年開一次人大代表),毛主席紀念堂....等
不一一細數,可以安排一天晚上,前門大街吃飽當散步!
最好先了解一下這些建築物的來頭,或是帶上一個道地北京人!

一邊聽歷史故事,建築物歷歷在目 ! 很有意思 
我當然是選擇後者~ 北京閨蜜張冬冬非常了解~
一路給我講了好多故事`

 第九站>>重回天安門 

早上大霧迷濛~ 晚上就美多了 !
真心建議,可以安排在晚上來天安門走走 !不僅人少,燈光打上去也比較美 !

最後就來一張前門大街夜景做結尾吧!

小小分享....北方人真得很怕冷 ! 
北京人看到我這不怕冷得台灣來得瘋女人,
秋天時在北京穿短褲 ! 非常引人訝異!! 不管男女老少都在看我!
大夥一看就知道我是南方來的 !
當天大家都穿長褲,毛衣..... 但我真心覺得就16~17度的~ 沒那麼冷啦!

(我10月底來北京,給大家做參考,溫度時而高到24度,夜晚都會掉到11度。還是要帶厚外套,但也可以帶一些秋天的七分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