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牙套日記Braces Diary】 牙套大哉問 ? 傳統好 還是戴蒙好 ? 不拔牙矯正可以嗎? - 2016/3/10



沒錯,決定矯正那一天開始,研究生寫論文等級的資料蒐證功力就開始展開 !!   
多半大家最關注的都是 預算  / 矯正時間 / 醫生 / 矯正器選擇
    




我自己最關心的是……

1. 醫生的相處互動 & 診所設備

一個名醫可能忙到只有和你接觸5-10分鐘,甚至完全不與你討論你的牙齒。 我是標準: 妳怎麼來,我怎麼去的性格,我很認真看待我牙齒問題,需要有人也同樣的高關注度。 所以對於要我一等30分鐘以上,諮詢不到15分鐘的醫生,再會了!

我喜望這間診所可以一網打盡的:治療蛀牙,根管治療,牙套矯正,拔牙,各類型儀器探測。 (大一點的診所都有2~3位以上醫生,各司其職的。) 有耳聞到有些不拔牙,沒有開刀手術的拔牙,不照骨頭齒顎照片,不治療蛀牙….等。

2. 矯正器的選擇
從頭至尾,我只關注戴蒙矯正器Damon Bracket System !  所以我做最多research就是戴蒙了



因為這個矯正系統強打矯正時間可縮短3-6個月 / 牙齒痠軟疼痛感低 矯正器外型輕薄不拔牙
其實戴蒙從2009年就陸續進來台灣了耶,所以價錢縣再從北到南都不等,有爬文看到8 ~ 17萬都有可能。

價差的原因? 多半要看你自己牙齒狀況。 倘若難度很大 ( 缺牙 / 深咬 / 厚道 / 齒顎歪 / 咬合不正 / 骨性爆牙..),自然費用就會增加 ! 142骨釘)

時間真的比較短 ?  醫生是幫我估20個月,我目前很難交代是否會準時/提早/延後,走者看囉!

真的不痛嗎? 還真心沒感覺到痠軟疼痛目前,可能是第一周,醫生不想嚇壞我吧但我嘴巴有被磨破皮一點是真的,但是因為我手常常托臉,一直掌嘴才摩擦到 ><

真的不拔牙?   我有拔智齒 + 上排一顆爛牙 (因為我上排缺一顆門牙,因為小時候有出2次意外,導致一顆門牙被埋在裡面長不出來。 
醫生給我兩條路: 1. 植一顆門牙 2. 拔一顆牙 。 當然拔一顆爛牙阿哈哈哈 我上排爛牙多到離奇 !  
但下排就完全不需要靠拔牙就可以排列整齊,因為我有拔智齒,多少都會產生空間,不需要靠拔小臼齒來額外創造空間。 
但我牙弓需要整個靠骨釘往後拉,才可以對其咬合。 所以我下排整齊後,就會打上2跟骨釘往後拉了


§小常識骨釘的作用?   提供施力的固定源,幫忙拉動牙齒。在改正暴牙、露齦笑、深咬、臼齒過度萌出、齒列需後退等情況,都有很好的療效,可以達成傳統矯正很難做到的效果。有了骨釘,24小時都在幫你將牙齒往後拉動,改正暴牙臉型。



(從上圖仔細可以比較得出,戴蒙矯正器真心比較小一點)


戴蒙矯正器的比較
戴蒙現在還有出了第三代了呢!!  我再原點牙醫矯正,是使用最新第三代的 Damon Q

新一代的 Damon Q 不僅承襲前幾代矯正器的優點,而且改良後更為輕薄,表面更光滑,在口內造成摩擦不適感減到最少,最新設計在開關時不會造成牙齒的酸軟不適,外型上更加美觀
( 戴上後,戴蒙矯正器真心是滿小的,但是厚度和傳統我覺得差不多,面積比較小而已。)



戴蒙矯正器的比較



Damon QDamon MXDamon 2
體積(小)★★★★★
清潔性★★★★★★
圓潤度★★★★★
操作性★★★★★
舒適感★★★★★
耐用度★★★★★★
    3. 拔不拔牙 ? 臉型變化 ?

 (理想狀況下,其實我個人不想拔除健康牙齒 。 因為我本身沒有暴牙,硬要說有一點的話,也是因為沒長出來的門牙埋在上顎外面,有突出一塊小小白色牙齒。   所以我基本上沒有拔牙需求。 加上醫生評估我牙齒空件很夠。救也沒問我要不要拔牙。  但如同前一段文字內容提及的,我拔牙的原因其實滿不得已的。 但還好是拔了顆爛牙 (也算是小福音~ 因為少做一顆假牙套! 灑花)。

.....但我相當不解為何前面幾家牙醫總是要拔我健康牙齒? 拔牙才能矯正嗎?  我決定自己來找答案 !!!

到底拔牙的需求目的是什麼?  這點我想醫生很清楚,病人也需要清楚。  我以往諮詢的醫生都要我拔掉小臼齒,即便我一口爛牙,仍然不建議我拔爛牙,因為位置關係,拔爛牙的之後臉形變化不大。
我只能說莫忘初衷~ 我當初矯正原因就是要一口整齊健康牙齒 ! 臉變瘦變小事附帶價值,不再我的預期內。

不少愛美女性,一位追求錐子臉,臉要尖到尖酸刻薄的狀況(誇飾法)! 所以選擇了大張旗鼓拔了8顆牙(4顆智齒+4顆小臼齒)但拔牙矯正得後遺症?  鮮少人會在乎。

畢竟矯正牙齒是這一個世紀的事情!? 所以後遺症,很難獲得證實。 但一個邏輯推演可以得知: 你少了幾顆牙空間在口內,自然臉會小一點,倘若咬合又很少,自然肌肉萎縮。 健康牙齒其實某種層面就是一種支撐你顏面的支架,重點是牙齒間的排列組合緊貼咬合與咀嚼。久了,老年後了,少了一個支撐力自然會下垂,法令紋會很明顯 ! 一個人正常牙齒應該要有28~32(含智齒),當然端視你牙床大小也是有人26顆就可以維持生活機能。

以下是我做了一系列的拔牙資料蒐集

為什麼矯正治療時常需要拔牙呢?主要為牙齒謀求合理空間拔牙是矯正步驟之一,拔牙或不拔牙的決定要根據非常多的因素,像是門牙的角度,鼻子的高度, 嘴唇和鼻子的關係,嘴唇的厚度,側臉的角度,下顎骨的角度,牙齒擁擠的程度,是否有先天缺牙,等等多方面的考量
至於拔牙會不會傷身體,或者有無後遺症?答案是否定的。以拔牙手段來解決空間不足或暴牙的問題,已經有將近 80 年的曆史,在專家及病例長期追蹤的學術報告中,並未發現有不利的證據。但是,拔牙之前,務必要先做好審慎的評估。畢竟,也有部分病例不必拔牙就能獲致良好的治療成果。
邊拔牙邊矯正? 先拔牙後矯正? 大多數的醫師會先拔牙再上矯正器,也有醫生卻獨好先上矯正器、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再拔牙,一方面有更充裕的時間來思考拔牙的必要性,另一方面牙齒因為矯正之後較松動,拔斷牙根的幾率因此大幅降低。
可以不拔牙來治療病例嗎? 一般來說,“不拔牙”出現的幾率,主要牽涉到下列幾個因素: 1.牙齒擁擠的程度還算輕微。 2.患者的臉形若臉太凹陷者,不拔牙較可以避免使臉更為凹陷。 3.上齶骨發育不良時,牙齒常會顯得十分擁擠,也容易出現前牙反咬的情況;此時,上齶可以盡量不拔牙,來彌補上、下齶骨前後的差距 相對地,若是下齶骨發育不良,造成上、下切牙前後差距大;


國外醫生怎麼說?

幾乎70%國外醫生都不提倡拔牙,不過中西方人種牙齒骨骼結構略有不同。但似乎國外醫生比較追求保留molar teeth(健康永久齒),wisdom teeth removed  (拔智齒) 則是大家都會做的療程 ! 

國外的醫生更關注拔牙後造成"健康"的影響,潛在性的併發症是你無法聯想到原來是拔牙造成的 !
但東方的醫生勝過於拔牙後,再外觀上的變化,因為這是簡單可以拿的credit ! (講白一點就是膚淺的追求外表,但不能怪醫生,因為我們病患也只看到外表上重大改變)

Potential complications from orthodontic tooth extractions

拔牙矯正後的潛在性的併發症

To make room in an "overcrowded" mouth, frequently several (typically two to four) permanent teeth are extracted prior to orthodontic treatment. In addition to the risks noted above, removal of teeth can result in:
  • unbalancing the facial profile because the upper and lower jaw including the palate and tongue recede 臉部不平衡,上下巴與舌頭的位置隨著牙齒往後所造成影響
  • obstruction of airways with subsequent breathing difficulties, exhaustion and fatigue 併發呼吸道阻塞,呼吸困難
  • jaw pain-下巴痛
  • headaches and migraines-頭痛/偏頭痛
  • ringing in the ears耳鳴
  • postural problems (pain in the neck, shoulders and back) 肩膀脖子痛


§番外篇§
以下是我再戴牙套前,想出一系列的 Q & A ,扎實地給了許醫生 & 諮詢師 Albee很多功課,當然我也是再給自己功課….醫生都很妥的回答了我的問題。

1.       因為前一家醫生說~ 我上排缺門牙,導致虎牙是牙根整個歪了 ! 要扳正要很多時間因為我要趕出國念書,時間會不得及嗎!? (2018/1月必須要拆卸完畢+做完所有假牙套)
2.       因為上排左側:有一顆牙套做比較大,預計要重做,應該會有空間挪出來。 加上本來就缺牙,所以上排右側只拔了一顆假牙套的臼齒。 這樣牙齒中線還有機會對整齊嗎?
3.       上排嚴格來說是有2顆牙被移除了,下排卻沒有拔任何牙齒,這樣咬合會正常嗎? 上排12,下排14  是否會變成厚道啊?
4.       戴蒙矯正常不拔牙,但是原理是把牙床撐大, 但一陣子不適就會回去了嗎? 牙床撐大的施力點方向是骨骼往內縮嗎?
5.       倘若我下排確定咬合正常可以不拔牙,那我臉型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嗎我顴骨已經很明顯了,然後腮幫子的骨頭也很明顯,還好我有明顯的下巴 ! 不然就要變成國字臉
6.       我嘴巴張開時候,嘴形會明顯歪一邊,矯正後會改善嗎? 不確定是否是因為長期都用固定一邊咬牙關係?
7.       上排很多臨時假牙,在矯正期間會不會很容易掉下來啊?  (加上 !!! 我晚上會較磨牙滿嚴重的 )
8.       骨釘2根位置打在下排? 預計何時要打啊? 會不會臨時我需要家其他骨釘呢?
9.       3/24-4/11出國不在台灣唷,先裝下排應該不受影響吧!?
10.     我可以門面那3顆假牙套,先不拆嗎? 會影響牙套矯正嗎因為臨時假牙顏色實在太假了,我要這樣度過很長一段時間會很難過。也怕臨時假牙黏性不高,突然脫落我會很丟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